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数据库>>正文
专题数据库
专题数据库
黑河流域数据
日期:2016-01-29    浏览次数:

黑河流域数据简介

黑河流域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流域,从流域上游到下游,以水为纽带形成了“冰雪/冻土-森林-草原-河流-湖泊-绿洲-沙漠-戈壁”的多元自然景观,流域内 寒区和干旱区并存,山区冰冻圈和极端干旱的河流尾闾地区形成了鲜明对比。与此同时,黑河开发历史悠久,人类活动显著地影响了流域的水文环境,2000多年 来,这一地区的农业开发,屯田垦殖,多种文化的碰撞交流、此消彼长,无不与水深刻地联系在一起。自然和人文过程交汇在一起,使黑河流域成为开展流域综合研 究的一个十分理想的试验流域。 无论从黑河流域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还是从几千年的人类活动影响,黑河流域都是我国内陆河研究的重要基地。目前,大量科学研究与实验积累下来的丰富和宝贵 的资料,为流域生态水文研究奠定了很好的科学数据基础。 

黑河流域各种类型的空间数据,其空间坐标系统主要包括了以下三个类型:WGS84坐标系,ALBERS坐标系,高斯坐标系。其中WGS84 坐标系采用原点是地球质心,椭球体为WGS84椭球体,主要考虑到许多来自GPS野外定位测量的数据和国际组织机构发布的空间数据使用这一坐标 系;ALBERS坐标系采用Krasovsky椭球体,两根标准纬线分别为北纬25度和北纬47度,中央经线采用东经105度,该坐标系主要在小比例尺而 且要求保持等面积特性的数据情况下使用,如小于1:100万比例尺的数据,同时该投影与我国小比例尺专题图的投影是吻合的,有助于和这些数据的配准;高斯 坐标系采用Krasovsky椭球体,中央经线采用东经99度,假东取500Km,该坐标系适用于大于等于50万比例尺的各类空间数据。

 

在2011年,黑河计划数据管理中心整理组织了黑河流域已有的各类数据,并制作了数据清单详版2011和数据清单简版2011两个数据目录,并发送给黑河计划各项目负责人。其整理的数据有以下分类:

1. 核心数据 ,分别包括: DEM数据土地利用数据土壤数据气象观测数据水文观测数据灌溉数据观测试验数据

2. 基础数据 ,分别包括: 基础地理数据陆地表层数据遥感数据水文水资源数据模型数据社会经济数据

 

             
相关文章
  • 联系人:张耀南电话:0931-4967598
  • 传真:0931-4967598 E-mali:yaonan@lzb.ac.cn
  • 地址:兰州东岗西路320号
  • 数据资源统计

  • 元数据 1457 条
  • 存储资源统计

  • 总数据 6348.31 GB
  • 已使用 xxxx.xx 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