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数据库>>正文
专题数据库
专题数据库
黄河上游宁蒙河段
日期:2016-01-29    浏览次数:

数据简介

    黄河上游宁蒙河段穿越腾格里沙漠、河东沙地、乌兰布和沙漠和库布齐沙漠,长约1000 km,形成典型的沙漠宽谷。该区是我国西北重要的能源基地、粮食产区、回蒙少数民族集居区,是黄河上游风沙水沙活动强烈、河道演变剧烈的关键河段,是黄河 上游产水区与中下游河段水沙关系的调节河段,也是上游大型水库联合调度影响显著的河段。近50多年来,由于气候变化、沙漠化发展、水库调蓄、过度用水等, 导致黄河水沙关系变异,河槽萎缩,洪凌灾害频发。该河段的水沙形势不仅关系到上游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和重大水利工程布局,而且危及黄河下游河道安全。目前, 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项目(973项目)“黄河上游沙漠宽谷段风沙水沙过程与调控机理”的支持下,项目组对黄河上游宁蒙河段开展了大量的观测与研究,积 累了大量的数据,为该区域风沙、水沙与河道过程研究奠定了数据基础。根据项目需求,该项目第六课题“黄河上游沙漠宽谷段河道冲淤演变趋势预测与调控对 策”,基于研究区已有的环境背景资料和本项目的观测实验等资料,构建了黄河上游宁蒙河段多元数据平台。

     该数据平台包括属性数据集与空间数据集。其中属性数据集包括.dbf属性表、ASCII文本文件、mdb属性数据库、EXCEL文件等,空间数据集主要包 括两种空间坐标系统:WGS84坐标系与ALBERS坐标系。其中WGS84坐标系采用原点是地球质心,椭球体为WGS84椭球体,主要考虑到许多来自 GPS野外定位测量的数据和国际组织机构发布的空间数据使用这一坐标系;ALBERS坐标系采用Krasovsky椭球体,两根标准纬线分别为北纬25度 和北纬47度,中央经线采用东经105度,该坐标系主要在小比例尺而且要求保持等面积特性的数据情况下使用,如小于1:100万比例尺的数据,同时该投影 与我国小比例尺专题图的投影是吻合的,有助于和这些数据的配准。

             
相关文章
  • 联系人:张耀南电话:0931-4967598
  • 传真:0931-4967598 E-mali:yaonan@lzb.ac.cn
  • 地址:兰州东岗西路320号
  • 数据资源统计

  • 元数据 1457 条
  • 存储资源统计

  • 总数据 6348.31 GB
  • 已使用 xxxx.xx 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