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数据库>>正文
专题数据库
专题数据库
中国冰川资源及其变化调查
日期:2016-01-29    浏览次数:

中国冰川资源及其变化调查-项目简介

冰川是最敏感、最直接、最易于辩识、长纪录、高分辨的气候变化信息指示器和储存体,冰川变化信息是全球变化中的重要基础性资源。我国是中、低纬度山 地冰川面积最多的国家(占52%),是两极冰盖之外最重要的冰川集结地,冰川变化信息的挖掘、调查、监测、编目是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始于1978年的第一次冰川编目历时24年,查清了截止到第一次全国航空测量时(西部冰川区约为1960s-1980s)中国冰川资源的基本情况。第一次冰川清查工作在国际和国内产生了重大影响,被国际冰川学会主席誉为建立了一座“冰川和气候变化研究的金矿”。 本次冰川资源调查是在中国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联合支持下开展的一次大规模冰川普查,其目标以第一次冰川编目为参考,以2005-2006年为现状 年,以高分辨率遥感数据与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为基础,深入研究基于遥感的冰川制图方法,结合冰川野外考察考察,获取我国冰川的分布状况,对有观测历史的典型 冰川进行重点监测;并与第一次冰川编目数据进行比较,查明我国冰川资源变化情况;同时,以此调查数据为基础,综合定位监测与相关资料,评估冰川变化对水资 源的影响,为西部水资源开发利用提供决策依据 。

《中国冰川资源及其变化调查》主要研究内容

  1. 第一次冰川编目的数字化:重点开展第一次冰川编目时期冰川及冰湖分布的数字化,为冰川遥感监测提供基础数据。
  2. 现状年(2005-2006年)西北干旱区和其它典型区冰川(湖)分布遥感调查:重点开展现状年基于高分辨率遥感影像的冰川与冰湖分布调查,同时,开展研究区部分冰川表面高程和运动速度信息的提取。
  3. 遥感冰川制图地面验证、典型冰川厚度测量与冰川变化野外调查:重点开展代表性区域野外调查和典型冰川定位观测,验证遥感解译结果,获取典型监测冰川过程观测数据;开展代表性冰川厚度的雷达测量。
  4. 冰川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评估:以现有定位观测冰川和区域冰川变化遥感调查数据为基础,评估西北干旱区和其它典型区冰川变化特征及其对水资源的影响。
  5. 冰川资源及其变化调查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建立冰川资源管理及共享信息系统,为资源共享服务。

《西部冰川变化监测及其影响评估方法研究》主要研究内容

  1. 各类冰川参数的遥感提取方法研究:针对西部三类冰川特点,综合运用现有卫星遥感数据,建立冰川几何尺寸、特征要素、物理特征、表面高程等信息的提取算法,为大范围冰川调查提供适合各类冰川下垫面状况和气候条件的参数提取方法集,提高遥感获取冰川信息的自动化程度。
  2. 冰川储量估算与冰川参数遥感提取精度评估:研制或改进冰川厚度测量雷达,对不同类型典型冰川流域不同规模的代表性冰川进行冰川厚度测量,建立适 合不同规模冰川的储量计算公式;开展各典型监测冰川区遥感冰川制图的野外验证、控制点采集与冰川变化的调查,进行遥感提取参数的误差分析与方法验证研究。
  3. 流域冰川融水径流估算方法研究:以典型监测冰川长期观测资料为基础,并进行加强观测,同时收集流域出山口径流长期水文气象观测数据,建立适合不同资料条件的简单和复杂冰川融水径流模型,在对比分析基础上,提出适合西部流域尺度的冰川融水径流计算方案。
  4. 冰川变化对水资源影响的评估方法及其应用研究:分析典型冰川流域冰川变化的空间特征及其差异;以典型冰川融水径流过程和流域尺度冰川动力响应研 究为基础,研究不同融水径流计算方案、基于冰川动力响应和基于冰川几何尺度转换关系模型对于不同性质冰川流域融水径流年际变化的模拟能力;根据流域融水径 流模型集,剖析冰川变化对冰川径流临界转变的影响及其强度。
             
相关文章
  • 联系人:张耀南电话:0931-4967598
  • 传真:0931-4967598 E-mali:yaonan@lzb.ac.cn
  • 地址:兰州东岗西路320号
  • 数据资源统计

  • 元数据 1457 条
  • 存储资源统计

  • 总数据 6348.31 GB
  • 已使用 xxxx.xx 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