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据>>正文
数据
数据
寒区旱区科学数据中心
日期:2016-01-29    浏览次数:

  数据中心连接地址:westdc.westgis.ac.cn

 1988年,中国加入了世界数据中心,原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承建冰川(雪冰)冻土学科中心,从事冰川、冻土和积雪方面数据的收集和整理,是WDC系统内非常活跃的数据中心之一。1999年,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自筹经费建立了“数字黑河”信息系统,成为国内流域尺度数据资源最丰富、数据共享程度最高的信息系统。2003年起,我所参与建设了“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数据中心”,成立了“冰川冻土沙漠分中心”。2004年起,我所参加了科技部“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成立了“西部寒区旱区数据共享平台”,是该平台中非常重要的区域和学科中心之一。2006-2009年,国家自然基金委以重大项目的形式资助我所成立“中国西部环境与生态科学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成立7年来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是地学界有广泛影响力的数据中心之一。2011年,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集成研究”以重点项目的形式资助了“面向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集成研究的数据整理与服务”,该项目处理为研究计划提供数据支持外,还将汇总所有研究计划项目产出的数据成果。为了整合数据资源,更还的开展数据服务,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决定成立寒区旱区科学数据中心,该中心的定位是收集、整理、存储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寒区旱区领域的科学数据,为我国寒区旱区科学研究服务,成为我国寒区旱区领域的国家级科学数据中心,并发展成为在国际上有广泛影响力的科学数据中心。

 

寒区旱区科学数据中心的主要任务包括

1)科研项目产出数据的永久备份和存档中心;
2)从寒区旱区研究战略需求出发,开展长期和短期的数据收集和整理;
3)积极开展数据共享,推动我国寒区旱区特色数据成果在国内外的使用,充分展现我国科学数据成果的价值;
4)成为国家级寒区旱区的数据汇交中心;
5)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对外宣传;

寒区旱区科学数据中心建设重点包括

1)坚持建立研究型数据中心。研究型数据中心的存在,必然会与目前的科学数据共享体系形成很好的互补,更加直接的服务和推动科学研究,服务于寒区旱区开展大型科学计划和研究项目。开展数据集成研究,弥补现有数据资源的不足,成为寒区旱区科学研究的成果集成平台之一。
2)继续加强寒区旱区科学数据的收集整理,重点是对我国在寒区旱区开展的综合观测和基础调查项目产生的数据进行收集整理,成为我国寒区旱区科学数据汇总与集成中心。针对科学数据的特点,开展对分散在科学家个人手中和文献资料中的分散数据的收集方法研究。
3)与现有的数据共享体系形成互补,避免重复建设。完善数据共享平台,加强标准规范的执行,实现与其他数据中心的数据互操作,形成国家级的分布式数据共享网络;另一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也利用更多的资源为寒区旱区科学研究服务。
4)推动科学数据出版,加强数据知识产权的保护,形成良好的数据生产和共享机制,提高我国产出的科学数据在国际上的影响。
5)推动研究项目产出数据的汇交,成为地球科学领域的数据汇总中心之一。

             
相关文章
  • 联系人:张耀南电话:0931-4967598
  • 传真:0931-4967598 E-mali:yaonan@lzb.ac.cn
  • 地址:兰州东岗西路320号
  • 数据资源统计

  • 元数据 1457 条
  • 存储资源统计

  • 总数据 6348.31 GB
  • 已使用 xxxx.xx GB